網頁 貼吧 文章 作者 工作  
網頁搜尋
 
 愛PO吧 >> 焦點新聞 >> 瀏覽文章
回覆 加入我的最愛 與好友分享

關台處分東森S台勝訴 國賠3.4億

本被文章 0 次, 共有回覆 8  
0
 
0

東森新聞S台在九十四年向行政院新聞局申請換照被駁回而關台,提起國家賠償訴訟;台北地方法院認為新聞局的處分違法,昨天判決繼受新聞局業務的國家通訊委員會(NCC)應賠償三億四千多萬元,創下國賠最高紀錄。

法官強調,主管機關的行政處分要有法律依據,當時的新聞局長姚文智有政黨顏色;「媒體有決定顏色的自由,但顏色沒有箝制媒體的自由」,台灣藍綠對決嚴重,要避免政治勢力用各種藉口、理由打壓、箝制或干涉新聞自由。

判決書指出,依據媒體報導,姚文智公開說「原本要處罰東森新聞台,但最後處罰東森S台」;姚文智「以他人做代罪羔羊」,「甚可認為是故意為之」,輕忽這項行政處分會扼殺媒體的經營權。

針對停播處分,東森電視向行政院提起訴願,訴願委員會決定撤銷新聞局原處分;九十五年四月NCC准許東森新聞S台換照,同年七月復播。

東森電視旗下的東森新聞S台,是在三年前向新聞局申請換照,新聞局以「新聞報導來源多出自東森新聞台頻道,與營運計畫的規畫不符」及「違規情節嚴重者居多」為由,駁回換照申請,被迫停播。

東森電視認為,S台從停播到復播,蒙受重大損失,包括租用其他衛星頻道以避免遣散員工、對廣告業主違約、廣告收入減少等,依國家賠償法求償三億七千多萬元。

法院認為,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「營運計畫資料不全,得補正」,但衛星廣播電視法施行細則卻逾越母法規定,將違規紀錄及評鑑結果也列入換照審核的依據,增加不必要的限制,違反法律保留原則。姚文智依據施行細則做成行政處分,當然違法違憲。

另外,東森新聞S台當時節目違規被罰款七百五十五萬元,新聞局再以違規情節嚴重為理由不予換照,違反一事不二罰原則。



逛上一篇:   逛下一篇:

作者: admin
  (2008-11-20 06:44)
推薦文章: 將本文章推薦到【百度收藏】 將本文章推薦到【YouPush】 將本文章推薦到【udn共享書籤】 將本文章推薦到【Fiigo】書籤

 本文章共有回覆 8 篇,分 1 頁
 聲明:以上內容不代表本站立場,且內容由網友發表提供,若有爭議或違法由發表者承擔,本站將不負責連帶責任,謝謝。

 IPoBar  愛PK  愛遊戲  愛online
新手教學 客服中心 站務公告 交換連結 合作提案 關於我們
 
版權所有©ipobar Ltd., All Rights Reserved.
論壇內會員言論僅代表個人觀點,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說法,本討論區不承擔由該言論所引起的法律責任